無冷氣日

發佈: 2026-06-24 12:00

有環保團體在2004年6月1日舉辦「無冷氣日」,有百多間中小學參加,重溫當年報道。 超過攝氏30度,習慣享受冷氣的小學生熱得有點呆滯。禮堂只是開了風扇,除不停搧扇子,還有甚麼方法呢? 一名小學生表示:「我會自己買一把小型風扇。」 亦有小學生稱:「不是說以後都不開(冷氣),譬如很熱就要開。」 環保組織「自然足印」發起全球首次「無冷氣日」活動,有162間中小學參加,預計可減少用電15萬度,等同減少近100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。他們希望讓學生認識溫室效應問題,又希望學校反思,夏天是否要經常開冷氣。 「自然足印」總幹事譚凱邦說:「其實1900年至今100年,香港(氣溫)已經上升1.3度,其實大家都感覺到近年氣溫是比較熱,主要原因都是溫室效應。」 要節省能源還有其他方法,這間小學就在天台裝設多塊太陽能反光板,利用太陽能推動三把強力風扇,降低天井的溫度,令學校空氣更加流通。

相關節目
暫無數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