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指近15年韓國人泡菜食用量大減 反映整體飲食結構與飲食習慣改變

即時國際

發佈: 2026-08-10 17:00

撰文: 無綫新聞

  • Facebook分享

韓流熱潮席捲全球,亦將韓國泡菜帶到不少人的餐桌上,但有調查發現,愛吃泡菜的韓國人,近年泡菜食用量卻大幅下降。

泡菜是韓國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,但近15年來,韓國人泡菜食用量卻大減。據韓媒報道,中央大學、濟州大學及世界泡菜研究所研究團隊,針對2010年至2024年,韓國國民健康營養調查參與人員進行的分析結果指出,「受訪前24小時未食用泡菜」比例,從2010年的百分之11.7,升至2024年的百分之22.7,提升11個百分點。按性別看,男性佔比由百分之10.2,升至百分之20.6,女性由百分之13.1,升至百分之24.8。



Picture_J.SK.KIMCHI-1830_003.jpg

此外,韓國人食用泡菜的方式亦發生變化,愈來愈多人將泡菜作為熟食食材,例如作為湯或蒸菜的配料,而非直接當作一款菜餚食用。

除10歲以下兒童,各年齡層以泡菜作為單獨一種菜餚食用的比例,都明顯下降,當中以20至39歲的群組最為明顯,從2010年的百分之82,降至2024年的百分之66。



Picture_J.SK.KIMCHI-1830_002.jpg

另一關注點是,不同社會經濟水平人群的泡菜攝取量存在差異,收入水平越低,泡菜的食用量越高。

研究團隊指出,泡菜攝取量的變化,反映韓國整體飲食結構與飲食習慣正在改變,未來公共衞生策略不應只推廣食用泡菜,而是轉向鼓勵民眾飲食更加均衡。

熱門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