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佈: 2026-06-26 17:27
撰文: 無綫新聞
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,授權香港管轄新皇崗口岸特定區域。至於能否7月啟用,並實施「一地兩檢」,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指,視乎特區政府何時提交法例,立法會將加快審議。
位於深圳福田區的新皇崗口岸主體大樓已經竣工,內部正測試各類通關設備。
新口岸焦點,除了24小時通關、「一地兩檢」,還有香港及深圳之間首次採用「合作查驗、一次放行」模式。過關毋須排兩次隊,時間預計由半小時縮短至5分鐘。
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五表決通過,授權香港管轄新皇崗口岸特定區域,意味中央容許在口岸實施「一地兩檢」等。但口岸何時啟用,全國人大常委、立法會主席李慧琼指,視乎特區政府何時提交法例,及國務院何時批准。
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表示:「我們很知道,重開皇崗口岸對市民、對日常口岸使用者,大大提速、提效,我們在合情合理的時間下,會加快審議本地法例,希望配合和盡快讓皇崗口岸投入服務。」
保安局早前表示,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後,會啟動本地立法程序,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草案。至於口岸啟用安排和時間表,有待深港兩地政府進一步商討。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