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ublish: 2026-06-26 22:15
By: 無綫新聞
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,授權香港管轄新皇崗口岸特定區域,至於能否7月啟用,並實施「一地兩檢」,有待國務院決定。政府表示確定後會盡快向立法會,提交相關條例草案。
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五表決通過,授權香港管轄新皇崗口岸特定區域,包括皇崗港方口岸區,及連接口岸的落馬洲大橋深圳段橋面,可經由橋面進出的大橋箱樑內部,和連接道路路面。租賃期限到2047年6月30日,屆滿後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,可以續期。
特區政府發稿,認為今次授權決定充分體現中央,對香港更好融入和服務,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重視與支持,對加強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,便利兩地之間人員的往來與經貿活動,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,均具有重大戰略意義,充分體現「一國兩制」優勢。
位於深圳福田區的新皇崗口岸主體大樓已經竣工。將實施「一地兩檢」,亦是香港及深圳之間首次採用「合作查驗、一次放行」模式。市民過關毋須排兩次隊,整體通關時間,預計能由半小時縮短至5分鐘。
至於口岸何時正式啟用,政府指要等國務院確定日期,具體坐標和面積後,再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,以推進本地立法工作。身兼全國人大常委的立法會主席李慧琼指,立法會將積極配合。
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表示:「我們很知道,重開皇崗口岸對市民,對日常口岸使用者,大大提速、提效,我們在合情合理的時間下,會加快審議本地法例,希望配合和盡快讓皇崗口岸投入服務。」
特區政府表示,會與深圳保持密切聯繫,全速推進口岸開通準備工作,主動對接國家「十五五」規劃,敲定正式開通日期後,適時向公眾公布。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