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11-10

俄電視台駐美分部受壓公開財務等資料 俄揚言報復 2017-11-10 18:49

有俄羅斯官方背景的《今日俄羅斯》電視台駐美國分部,在美國當局壓力下,同意登記成為「外國代理人」,定期公開活動及財務資料。俄羅斯外交部回應會採取報復行動。

俄羅斯衛星電視台「今日俄羅斯」獲俄羅斯政府資助營運,總統普京幾年前還曾經到電視台參觀。「今日俄羅斯」經常被美國等西方國家批評為莫斯科的宣傳機器,散播有利俄羅斯的言論。

美國司法部在9月初,要求「今日俄羅斯」駐美國分部,根據限制外國勢力活動的法規,登記成為「外國代理人」機構,需要定期公開活動和財務紀錄,以及其他資料。

俄方初時拒絕,批評如果電視台因而關閉,是美國踐踏言論自由。美國司法部要求「今日俄羅斯」登記限期下周一屆滿,如果不就範,機構的美國主管可能被捕,戶口亦有機會被凍結。電視台主管最終接受,但同時指出會入稟法院挑戰。

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回應,正準備報復措施,不排除下星期就有行動,但未有透露詳情。

俄羅斯傳媒早前就報道,莫斯科當局可能會將多間美國傳媒列入「外國代理人」名單。

《今日俄羅斯》與另一間俄羅斯傳媒,早前被社交媒體Twitter指,有份干預去年美國大選,禁止發布這兩間傳媒的廣告。

觀看人次: